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16年04期 105-108   出版日期:2016-12-25   ISSN:1006-6977   CN:61-1281/TN
专业教学资源库网络课程平台迁移的顶层设计研究——以轮机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为例


随着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升, 学习者对于专业教学资源库共享性要求越来越高。[1]轮机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为教育部第二批立项建设的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 包括网络课程、实践教学片、虚拟仿真实训等七项内容, 为轮机工程技术专业的信息化教学奠定了基础。[2,3]但随着网络教育理念的不断更新, 现有的资源库逐渐显现出一些不足, 具体表现为:现有资源以任务为单元, 一个教学录像时长近45分钟, 而网络视频达到最佳教学效果的时长一般不超过15分钟;资源库平台提供的在线测试及互动交流等在线教学辅助功能实用性不强;资源库平台下载速度慢, 界面设置不能方便地查找到所需资源, 导致资源库实际使用率较低。[4]为了真正实现专业教学资源库“能学、辅教、助训”的功能, 教育部提出专业教学资源库的现有资源100%迁移至新平台, 在此基础上不断更新以满足“互联网+”时代混合教学和翻转课堂的发展需要。为此, 高教出版社完成新平台的设计并于2015年8月投入使用。新平台提高了上传下载速度, 增加个性化闯关在线学习模式, 设置标准化的课程结构, 满足了专业教学资源库多项功能需求。为了保证资源库迁移的顺利进行, 资源库建设项目主持单位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 (以下简称“学院”) 购置了本地服务器, 并在资源库迁移动员之前, 对由学院作为子项目主持单位的“轮机维护与修理”网络课程进行先期迁移, 在此基础上完成了网络课程迁移的顶层设计。

1 顶层设计思路
为满足专业教学资源库“能学、辅教、助训”的功能, 专业教学资源库网络课程迁移顶层设计需要解决两大问题:一是借助新平台, 使用对象如何找到其需要的资源;二是如何将原有资源梳理加工成便于网络学习的资源并迁移至新平台。

第一个问题实际上是课程的拆分问题。轮机工程技术专业是较为特殊的海上专业, 专业教学资源库的网络课程包括支持级 (机工) 、操作级 (三管轮) 、管理级 (大管轮/轮机长) 等三个级别轮机管理岗位适任考证的所有内容。原有的网络课程将三个级别合在一起, 不利于资源库使用者查找资源。新平台提供了课程与培训两个栏目。资源迁移时, 应将原有的网络课程拆分为院校教学课程和培训课程, 然后将三管轮的学习内容放入院校教学课程, 将机工、大管轮和轮机长的学习内容放入培训课程。为便于查找, 培训课程应以岗位命名。另外, 培训课程的迁移与院校教学课程的迁移基本类似。

第二个问题就要求顶层设计应遵循“颗粒化资源、结构化课程、系统化设计”的总体要求。颗粒化资源是将原有的资源尽可能地解构到知识点下, 为将网络课程发展成微课、慕课和翻转课堂作好铺垫, 最终达到最佳网络教学效果。结构化课程是新平台将课程分为三层结构, 第一层为章/项目, 第二层为节/任务, 第三层为知识点。章、节针对传统课程, 项目、任务针对项目化课程, 结构化课程是资源库的骨架。系统化设计是通过课程结构化, 将颗粒化资源有序排列。简而言之, 迁移后的网络课程资源就是系统排列的颗粒化资源集合。

2 资源库网络课程的总体结构
资源库平台设计了方便建设与使用的标准的三层课程结构, 如图1所示。轮机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的网络课程资源由教学文件 (包括课程简介、学习指南、说课录像、整体设计、课程标准、课程考核方案等) 、课程资源 (包括数字化教材、电子课件、教学录像、实训手册、习题库、试卷库等) 、课程拓展资源 (包括案例库、图片库、动画库) 组成。根据顶层设计理念和资源的实际情况, 确定网络课程总体结构。考虑到教学文件、数字化教材、试卷库等与整门课程有关, 因此, 在第一层次中增加“课程资源”, 将子目录的名称作为第二层次节, 并将相应资源作为节的素材;教学录像、电子课件、知识结构图、教学内容安排表与节相关, 作为第二层次, 归并到节资源;最后将剩余资源碎片分解到相应的知识点, 归并到第三层次。具体如图2所示。

 图2 课程总体结构
图2 课程总体结构   下载原图

 图1 新平台课程结构
图1 新平台课程结构   下载原图

3 资源库网络课程迁移关键内容
3.1 素材样张设计
课程总体结构中明确素材的主要类别, 为使素材达到合规格的要求, 参照高等教育出版社提供的素材技术标准 (2015版本) , 建立相关资源样张。其中最重要的样张是课件和各类文档样张。课件样张通过模板使整门课程的微课件均有相同的背景、按钮、标题、配色、字体等, 从而规范了格式且层次清晰, 布局合理, 风格一致, 搭配谐调。WORD文档通过格式模板即样式来建立样张, 从而使文本的结构清晰合理, 字体、字号、颜色、行间距等美观一致, 在网页上具有良好的视觉效果。编制样张是顶层设计中非常重要的工作, 可使后面的资源直接应用样张格式, 节省大量调整格式的时间精力, 从而专注于资源库内容的建设。样张使素材建设事半功倍, 是解决资源符合格式要求的一种高效途径。

3.2 素材内容制作要点
为了将素材加工成系统化的颗粒资源, 对原资源库素材应增加授课计划表、教学内容安排表、知识点解析、微课件、微课和题库解析等内容。“课程授课计划表”将整个课程资源梳理并以2课时为单位, 列出涉及的知识点名称、相应的实践项目、课堂练习和课外作业, 是原有的资源与新颗粒化资源的纽带。根据“课程授课计划表”中知识点名称, 填写“教学内容安排表”。“教学内容安排表”除列出关键知识点的内容外, 还需列出知识点对应的教学方法、教学资源名称及时间。按“教学内容安排表”所列的知识点制作微课件、微课、知识点解析, 并将相关的动画资源、案例、实训指导、电子挂图等资源拆分到知识点, 然后将这些资源整理归并到该知识点所在的文件夹中。“教学内容安排表”既是“课程授课计划表”的细化, 又是制作知识点资源的依据, 是颗粒化资源的纲要。知识点解析是题库解析的基础。制作微课件时, 建议先利用PPT2007以上版本, 将原有的PPT打开并保存为PPTX, 然后对应每个知识点创建一个节, 并将节命名为知识点名称, 每个节与微课件相对应, 从而可轻松地将与任务对应的一个课件拆分成若干与知识点对应的微课件。

考虑到提高学习兴趣的闯关型学习模式和学习过程调用素材的先后次序, 将素材编号排序。平台中资源较多, 为了便于学习者查找, 在素材编号排序的基础上增加资源清单。平台中提供的富文本, 编辑方便, 用富文本列出资源清单非常适宜。富文本的内容如果手工输入则易错效率又低。Snagit不失为一个高效小巧的软件工具。打开知识点文件夹, 会显示该知识点编了号的排序素材, 借助于软件Snagit中捕获文字, 就可轻松得到资源清单富文本的内容, 图3为Snagit捕捉到的资源目录文本。节和知识点下均可利用富文本添加资源清单。

 图3 Snagit截取资源清单文本
图3 Snagit截取资源清单文本   下载原图

3.3 资源库迁移操作要点
资源库迁移主要包括建立课程知识结构树, 建知识点, 添加素材, 添加题库、作业与试卷等四大操作。按照“课程授课计划”, 按课程的章 (或项目) 、节 (或任务) 在资源库建结构树, 搭好课程资源的框架。按“教学内容安排表”在节下增加相应的知识点。节和知识点下可增加富文本、素材和作业, 素材下可添加随堂测验。题库是作业与试卷的基础, 先导入题库再增加作业与试卷。这些操作既有先后次序, 每个环节还易出现错误而走弯路, 增加了资源库迁移的难度。为此, 可以通过录屏软件, 将四大操作过程记录下来, 在录屏时增加一些注意事项的讲解, 比如作业的添加要分两步, 第一步在课程中增加作业的基本信息, 第二步在作业管理中增加作业的内容, 作业只有发布后才能在前台学习时看到。录下的视频包含了操作过程和每一个环节的注意事项, 对网络课程迁移操作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图4为“轮机维护与修理”课程结构树截图。

 图4 课程结构树截屏
图4 课程结构树截屏   下载原图

4 结束语
目前, 资源库网络课程的整体迁移工作在该顶层设计的指导下已全面展开, 迁移状况良好。通过资源迁移更新, 专业教学资源库可以实现“颗粒化资源、结构化课程、系统化设计”, 能够调动高职学生的学习兴趣, 方便社会学习者的学习, 便于实现“能学、辅教、助训”的功能, 将真正实现共建共享, 可以变革教育方式, 促进教育公平, 提升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