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爱“造词”,编辑怎么办?
发布人:gulh 发布时间:2017/11/10 15:05:35  浏览次数:50853次
【字体: 字体颜色

作者创作有自己的语言特色,有的喜欢用长句子,有的喜欢用短句子,但只要没有语法问题都建议不改。这也是出版行业公认的改稿原则。

但是,有些作者喜欢造词,这里的造词还不是改编成语,而是字与字的拼凑,完全由个别人杜撰出来的,不是交际中所需要的,意义也不够明确,它的出现会损害语言的纯洁与健康,是词汇规范化的对象。编辑应该将其修改为大众常用词语。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生造词都是错误的。其中,文艺作品是语言产生得到传承的重要载体,尤其是小说、诗歌,其因创作需要会出现很多特殊的句子、词语。这对整个文化的繁荣有重要作用。编辑在处理这类书稿时要放宽标准。

此外,某些领域的词语编辑不熟悉,也不能简单判定为造词而改掉,应与作者核实确认。曾经,在王蒙的自传中,编辑就将原稿中红学研究的索隐派改成了索引派,闹出笑话。

现在,我们来看看哪些词算是生造词。以下案例选自《报刊逻辑与语言病例评析1100例》。

生造词例析

1. 在独角鲸的世界里,牙的长度、粗度是和它的社会地位成正比的。

【评改】 长度 可以说, 粗度 不可以说,是生造词,这里可以改为 牙的长度、粗细是 ……”
undefined

2. 可降低犯罪率和相关法制支出

【评改】 法制支出 是什么意思? 法制 指法律制度, 支出 即支付、付出,一般指经济支出,比如 支付款项 等。 法制 如何支出, 支出 什么,都说不清楚。

3.150 多万俄罗斯人迄今还住在受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污染的土地上,其中有些人还吃受反射性污染的食品。

【评改】 反射性 应为 放射性

4. 目前仍有若干被盗车辆无人认领,本次返赃大会将一并展出这些车辆供失主认领。

【评改】 返赃 是生造词。 赃款 赃物 是指贪污、受贿或盗窃得来的钱和物,是贬义词。 返赃大会 ,就是将赃款、赃物返还失主的大会,归还失主的钱和物就不能叫做 赃款赃物 !原句可以改为: 目前仍有若干被盗车辆无人认领,本次返还大会将一并展出这些车辆供失主认领。

5. 随着法庭调查、辩论等法定程序的逐步展开,一起反映现代都市青年婚姻家庭悲剧的离婚拉锯战,再现夫妻硝烟

【评改】 夫妻硝烟 是生造词,令人莫名其妙。夫妻之间总应以恩爱为主,彼此争吵,甚至发展到离婚,总是不幸的,但也不能生造一个 夫妻硝烟 的词语。何况前面已经定义为 离婚拉锯战 ,这后面就不必再加 夫妻 二字了,可以改为 再现硝烟

6. 中国人民银行已经明确地把我们的观点告之了日本政府的有关方面。

【评改】 告之 是生造词。在古代汉语里面 告之 是动宾短语,意思是告诉他。现代报刊上经常出现的 告之 是个词,从词义看不是告诉他,而是告知。 告之 是由 告知 讹变来的,不规范的,要改为 告知

7. 揭谜 大坝无缝奇迹。

【评改】 揭谜 是生造词。大坝无缝是奇迹,本文意在揭示其中奥秘。要表达这个意思,应当用 揭秘

8. 他后来 …… 越来越陷入极权弊端的困锁

【评改】 困锁 是生造词,不知何指。 困锁 似可以改为 困境

9. 三万人为李冰庆生。(标题)

【评改】 庆生 是生造词,文章的作者用它来表达庆祝生日的意思。人们庆祝生日都是为活着的人,对于已过世的人的生日,可以叫 诞辰 ,含有尊敬的意思。这篇新闻报道说的是: 昨日传说是都江堰水利工程创建者李冰的诞辰 。李冰是战国时代的水利家,他任蜀郡郡守时,距今已有 2250 多年的历史。李冰早已过世,怎么还能 为李冰庆生 呢?该文又称: 三万群众陆续涌进二王庙,同祭李冰 。既然是共同祭奠,就更不应该称作 庆生 了。这个标题可以改为: 都江堰举办庙会祭李冰 。因为年代久远,李冰的生日已无史料可查,还是不提他的 生日 诞辰 为好。

10. 燕燕虞飞金凤凰。(标题)

【评改】我们不懂得 虞飞 是什么意思,也不知道是不是把 于飞 写错了。《诗经 · 邶凤 · 燕燕》: 燕燕于飞,差池其羽。 意思是说,燕子双双对对在飞,前前后后地追随者( 差池 是不齐的意思)。从全篇文章的内容可知,作者讲的是著名越剧演员、梅花奖得主陈飞,她出生在浙江绍兴上虞,经历非常坎坷。是不是因为陈飞出生在上虞,就把 于飞 改成了 虞飞 呢?如果是这样,也是不能允许的,因为引用成语或古诗,是不可以任意更改的。即便是仍用古诗的 燕燕于飞 ,它与 金凤凰 又有什么关系呢?如果使用 燕子 来比喻陈飞的话,她一个人恐怕也是 孤燕一只 ,怎么能用双双对对的燕子来作比喻呢?如果说陈飞由一只 燕子 变成了 金凤凰 ,那还不如就以 家燕变成了金凤凰 做标题,或许更好一些。

11. 义务教育早曾免费过, 73 年前

【评改】 早曾 是生造词,不易理解。 “73 年前 是时间状语,应该放在句首。全句改为: “73 年前,义务教育曾经免费过。 或者改为: “73 年前,义务教育曾经实行过免费。

12. 公园全景生活醉美绽放,智慧树臻品上市。

【评改】 醉美 是生造词。 绽放 即裂开、开放,比如鲜花绽放。 醉美 不知是什么意思,又如何 绽放 臻品 不知是 珍品 还是 真品 ,令人费解,但 臻品 字用在这里肯定是错误的。不知广告内容为何意,这种病句实在难以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