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
发布人:gulh 发布时间:2017/11/10 10:28:39  浏览次数:56160次
【字体: 字体颜色

正文

是论文的核心部分,占主要篇幅。在正文部分对调查对象、实验方法、观测方法、仪器设备、材料原料、实验结果、观测结果、计算方法、编程原理、数据资料、图表等进行整理和分析讨论。正文内容必须实事求是,客观真切,准确完备,合乎逻辑,层次分 明,简练可读。

主要体现在

①真实性:稿件取材是否确凿可靠、客观真实,实验结果是否忠于事实和原始资料,有无弄虚作假、浮夸失实、剽窃、抄袭之处。

② 再现性:论文所用的实验对象、实验方法、实验器材、实验步骤所得出的实验结果以及由此导出的结论,能否经得起他人在相同的条件下重复出来。

③ 准确性:稿件所介绍的事实、数据是否准确(未经统计学处理的数据是原始数据,是不准确的数据),引文是否准确。

④逻辑性:稿件结构是否严谨,层次是否清楚,说理是否透彻,有无概念不清、判断不当、推理不合逻辑、论据不足、论证无力之处。

⑤ 公正性:作者能否客观地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和别人的工作,对实验研究的结果能否如实地反映,不任意取舍,不摒弃偶然现象。有无不适当地自我评价或夸大自己的作用。有无国内外文献尚未见报道”“前人没有研究过的提法,有无引用他人的工作而不给文献出处的情况。

⑥实用性:就是论文的内容对我国的经济建设有没有或有多少实用价值,发表以后,读者看了能不能用,用了有没有效,能不能很快转化为生产力,迅速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一篇论文如果内容空洞,言之无物,就失去其存在的价值,更谈不上发表了.

正文的结构和内容

w结构层次上,如实验、结果、分析、讨论等是否条理清晰,有无实验方法和结果分析穿插不清,难以理解。

w内容上是否真实、准确和实用性。取材是否确凿可靠、有无弄虚作假、浮夸失实、剽窃、抄袭之处,引文是否准确,分析讨论是否深入。(体现前面的6性统一).

图、表和公式

w图,无论是什么图,包括曲线图、示意图、构造图、框图、流程图、记录图、布置图、照片图等,都要具有“自明性”,即只看图不阅读正文,就可理解图意。图应具有“单一性”,即仅需介绍图的背景和条件,不需再用文字或其他表达方式解释图所表达的工作过程。一般来说,图的纵横坐标要有刻度、数据,量和单位。

w表应具有“自明性”,即只看表不阅读正文,就可理解表意。表应具有“单一性”,即仅需介绍图的背景和条件,不需再用文字或其他表达方式解释表所表达的工作过程 。目前用的三线表。即通常一个表只有3条线,顶线、底线和栏目线。顶线和底线为粗线,栏目线为细线。三线表并不一定只有3条线,必要时可加辅助线。

w公式请用公式编辑器编辑,并注意大小写、正斜体。

②外文字符、量的大小写,正斜体

是科技论文表述科学、技术内容的基础手段,其大写、小写、正体、斜体所含科学、技术和所代表的工程意义完全不同,必须严格区分。
外文字符的两类特殊用法:

w特殊的集合符号,必须使用空心正体或黑正体。这类符号一共5个,它们是非负整数集(自然数集)NN;整数集ZZ);有理数集QQ);实数集RR);复数集CC)。

w矢量、张量和矩阵符号用黑斜体。

正体: 所有计量单位、词头、量刚符号、数学式中要求使用正体的字母,包括有固定定义的函数(ln, lg, sin, cos)、其值不变的数学常数符号(e,π)、特殊的算子符(div(散度))、运算符(∑,∏)、特殊函数符号。量符号中除表示量和变动性数字及坐标轴的下标字母化学元素、粒子和射线符号仪器、元件、样品、机具等的型号或代号不表示量符号的外文缩写字表示序号的连续字母、酸碱度、硬度等特殊符号均用正体。如:H, C, X射线,G(吉,109), M(兆,106),m (毫,10-3)s(秒),cm, NMR(核磁共振),等。

斜体:量符号、代表量和变动性数字及坐标轴的下标符号、描述传递现象的特征数符号、数学中要求使用的斜体字母,包括变数、变动的附标及函数,在特殊场合视为常数的参数,几何图形中表示点、线、面、体的字母,坐标系符号等均用斜体。

大小写:如M(热绝缘系数), m(质量),C(热容), c(速度),P(功率),p(压力,压强),等。

量和单位的正确表示

应遵循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198596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规定国家采用国际单位制。国际制计量单位和国家选定的其他计量单位,为国家法定计量单位。按照有关文件要求,19911月起,除个别特殊领域外,不允许再使用非法定计量单位

科技论文中量单位使用率高,错误十分普遍。主要表现在:

1)使用已经废弃的量名称、量单位和非法定计量单位:如:原子量(应为原子质量),摩尔浓度(M 应为mol/L);

2)同一篇文章中的单位符号使用不统一,时而用中文符号,时而用国际符号,或2种符号并用,如每分钟5 000转,5 000 r/minm3/等;

3)把一些非量单位的符号或全称作为标准化符号使用,如ppm, hr, day等;

4)自造名称,如把土地面积叫亩数,把长度叫米数,功率叫瓦数等;

5)量符号使用随意,不用标准化符号,书写方式(大小写、正斜体)混乱、不符合规范。

数字表达

1)可用阿拉伯数字而又得体的地方,均应使用,如20世纪90年代。

2)固定词、词组、成语、惯用语中作语素的数字必须用汉字。如三相点、八面体。

3)数值范围、公差等:如26%~ 38% 15.6±0.2mm 20~30km

附带单位的量值相乘表示面积、体积,20cm×50cm; 40cm×38cm×50cm.

4) 数值的增加、减少:增加了5倍,即原来为1,现为6;增加到5倍,即原来为1,现为5。数值的减少只能用百分数或分数表示,如降低了40%,即原来为1,现为0.6;降低到40%,即原来为1,现为0.4;降低了1/5,即原来为1,现为0.8。而减少了3的表述是错误的。

w标点符号

结论

是最终的、总体的结论。不能与正文各段中的小结相重复。也不能与摘要的内容重复。应该准确、完整、明确、精练。如果未能导出结论,也可以没有结论而进行必要的讨论。可以在结论或讨论中提出建议、研究设想、仪器设备改进意见、尚需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