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18年04期 115-117   出版日期:2018-12-25   ISSN:1006-6977   CN:61-1281/TN
移动学习软件支持的高职英语翻转课堂教学——以九江职业技术学院为例


翻转课堂 (Flipped Classroom) 强调课前自主学习, 由任课老师为学生发放学习资料, 让学生课前预习并对教学内容有初步了解。课堂教学则主要由任课老师讲解学习资料的重点和难点, 解答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疑问, 并为学生布置研讨任务, 让学生以小组形式交流互动, 完成教学任务并汇报成果, 最后由任课老师总结评价。[1]该教学模式将学习主动权移交给学生, 重视学生课前预习和自主学习, 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提升课堂教学实效性。同时, 随着智能手机、ipad等移动设备的普及, 移动学习模式愈加受到高职学生青睐。该模式能够满足学生课前自主学习的需要, 有利于学生开展个性化学习, 与翻转课堂教学的要求高度契合。此外, 为更好地推广和应用移动学习模式, 开发合适的移动学习软件是必要的。九江职业技术学院结合高职英语教学目标和要求, 成功开发出一款移动学习软件, 并将其用于辅助高职英语翻转课堂教学, 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 移动学习软件的设计与制作
应用公园 (Appark) 最早发布于2012年, 是先进的手机应用免费在线制作平台, 由B/S技术架构组成, 可同时兼容安卓、苹果等多个平台。它不仅拥有十分强大的功能, 而且方便软件制作的各项操作, 能直接为用户提供在线制作APP应用服务。此外, 应用公园还能实现软件制作全过程图形化操作, 能为软件制作提供模板和界面, 制作人员只需在提示下编辑并插入文字、图像、视频、音频即可。

1.1 移动学习软件教学资源设计策略
移动学习软件可以让学生不受时空限制自主学习, 能有效辅助高职英语翻转课堂教学。因此, 任课老师课前要对英语教学资源进行加工制作, 并上传至移动学习软件, 让学生通过智能手机、ipad等自主学习, 为参与课堂教学做好准备。[2]移动学习软件教学资源设计流程为:学习者特征分析→学习内容分析→教学情境设计→学习资源设计→学习活动设计→评价与反馈。在遵循设计流程的前提下, 根据高职院校《职业英语》教学目标, 结合学习者特征和教学内容, 设计移动学习软件中的教学资源, 主要包括求职英语、办公英语、销售英语、会展英语、谈判英语。任课教师要把握教学的重点、难点和热点, 提高音频与视频的录制和拍摄水平, 并设计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和习题, 便于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3]

1.2 教学支持服务体系设计
为了使移动学习软件更好地辅助高职英语翻转课堂教学, 教师在设计教学资源的基础上, 还要组织设计教学支持服务体系, 主要包括学习辅助工具、学习方式方法、讨论与协作、练习与反馈四部分。学习辅助工具主要是在线辅助工具、在线教学网页, 便于学生下载资料, 开展个性化学习。学习方式方法由学生根据自身的英语基础水平、兴趣爱好等, 制定合理的进度计划灵活采用。讨论与协作主要是方便学生在移动学习软件支持下, 对疑难点、重点进行交流、讨论和学习, 让学生敢于表达观点, 学习其他同学的优点, 有效突破重难点。[4]练习与反馈模块主要是设置习题, 满足学生课后复习和巩固的需要。同时, 学生可以将学习的疑难点及对高职英语教学的建议通过移动学习软件传递给任课老师, 以便于教师合理地采纳, 改进教学。

2 移动学习软件支持的高职英语翻转课堂教学实施步骤
在完成移动学习软件设计与制作的基础上, 以高职院校《职业英语》中的Job Hunting为例, 将其用于辅助翻转课堂教学, 主要实施步骤如下。

2.1 课前准备:知识传递
在教师准备环节, 任课教师根据《职业英语》中Job Hunting的教学目标和要求, 加工学习资源, 将简历制作、面试自我介绍、面试技巧、面试礼仪文化等制作成学习资料, 上传至移动学习软件, 进行知识传递。学习资料呈现形式有文字、图像、音频、视频、流程图等, 以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5]

学生在智能手机移动学习软件支持下, 课前下载并自主观看学习资料, 了解教学目标和要求, 同时反馈遇到的疑难点。《职业英语》中Job Hunting教学分为三个阶段, 都采用小组学习的形式进行。第一阶段让学生进行英文简历互评;第二阶段让学生分角色进行面试对话练习;第三阶段让学生进行招聘现场模拟实训。每阶段安排1个学时, 共计3个学时。

2.2 课堂教学:知识内化
第1学时:任课教师重点讲解求职简历的制作要点, 展示优秀的求职简历, 指出学生初稿简历中的不足并提出修改建议, 让学生互换简历进行评价、讨论和修改。

第2学时:要求学生利用智能手机搜索英文求职面试的常见问题, 并让他们思考如何回答这些问题。任课教师要就如何回答“What’s your expectative salary?What do you consider your advantage and weak point?”等敏感问题进行指导, 确保学生回答得体、恰当。然后, 让学生两人一组, 轮流扮演面试官和求职者进行对话训练。

第3学时:利用移动学习软件展示企业求职面试现场, 每7名学生分为一个小组, 其中2名同学扮演面试官, 5名同学扮演求职者。面试后, 面试官根据评分标准决定录用一名求职者。所有小组面试训练任务完成后, 组长汇报本组实训情况及成果, 任课老师和其他同学进行评价, 同时邀请通过面试且被录用的“员工”进行现场演讲和报告, 最后由任课老师总结评价。

2.3 课后总结:技能提高
课后, 任课教师总结《职业英语》Job Hunting教学中的不足。例如, 某些学生在求职英文简历制作中, 使用谷歌翻译软件对简历内容进行机械翻译, 影响简历整体表达效果;部分学生在面试中表现得比较紧张, 在面试礼仪方面也存在不足。根据这些不足, 任课教师指导学生修改求职简历, 使简历内容更加全面、得体, 同时在移动学习软件中添加英文简历的常用词汇、专业术语及面试礼仪视频资料等。此外, 还要要求学生加强求职面试实训, 让每个学生轮流扮演求职者和面试官进行对话训练, 对比其他同学的简历及面试中的应答, 了解自己在面试中的不足, 修改完善简历, 有效掌握面试技巧, 实现知识内化和技能提高。

3 移动学习软件支持的高职英语翻转课堂教学实施效果
移动学习软件的开发和应用, 为学生课前学习提供设备和资源支持, 不仅推动高职英语翻转课堂教学顺利进行, 还大大增强了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1 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热情
在移动学习软件支持下, 任课老师可以课前为学生传递丰富的学习资源, 有利于学生课前自主学习, 对教学内容有初步了解。同时, 学习资源不再局限于文字, 而是综合采用图片、视频、流程图等多种形式, 为学生直观、形象地展示了《职业英语》中的Job Hunting教学内容, 大大激发了学生对高职英语学习的热情。

3.2 及时破解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在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下, 学生遇到疑问时, 大多只能在课堂上向老师请教, 缺乏及时性。而移动学习软件不仅便利学习资源上传, 同时还为师生搭建了交流平台。因此, 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疑问时, 通过移动学习软件就能实时传递给任课教师, 便于任课教师及时答疑解惑, 实现师生间及时有效的互动。

3.3 提升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移动学习软件便利学习资料上传, 满足了学生课前自主学习的需要, 更能激发他们参与课堂研讨互动的热情, 主动融入小组学习和课堂研讨互动中, 推动翻转课堂教学顺利进行。同时, 《职业英语》中的Job Hunting教学中, 通过移动学习软件的应用, 以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为学生展示英语口语训练场景、演讲和辩论场景, 方便学生随时随地观看, 有利于学生查漏补缺, 加强训练, 深化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认识。

4 结束语
在高职英语翻转课堂教学中, 通过移动学习软件的辅助不仅方便学习资料上传, 还有利于学生课前开展更为有效的自主学习, 进而更加主动的融入课堂教学, 积极参与课堂研讨与互动, 激发课堂教学活力, 提升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因此, 任课教师在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时, 要顺应时代发展趋向, 重视移动学习软件的应用, 实现传统课堂与现代教学手段的有效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