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18年03期 59-62   出版日期:2018-09-25   ISSN:1006-6977   CN:61-1281/TN
 “一带一路”背景下高职院校依托商会开展国际化办学的探索——以南通职业大学为例


 

0 引言
2013年9月和10月, 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建设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 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新举措。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迅速提升及“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构建,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更加注重拓展海外市场, 凭借“走出去”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大量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同时, 也对具有国际视野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产生了迫切需求, 这为我国高职院校特别是东部地区具有剩余高职教育资源的高职院校大力开展国际化办学创造了极好的机遇, 带来了职业教育发展新思维。

1 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人才瓶颈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 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广泛响应, 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由于江苏处在“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上, 江苏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并进行了投资。截至2016年末, 江苏共有1 067家企业赴“一带一路”沿线投资, 合作范围覆盖沿线64个国家中的54个, 投资项目513个, 贸易总额1 097.5亿美元, 占同期全省外贸总额的21.5%。苏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外并购项目数740个, 占全省对外投资项目数的13.2%。[1]

南通作为大上海北翼门户城市、未来江苏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南通在外经商的规模也比较大。据南通世界通商总会统计, 南通在外经商办企业的人数目前已经超过了10万人, 足迹遍布全世界。在江苏13个地级市中, 南通排名第一, 其中在非洲经商的南通人最多, 占到整个江苏的80%。通商涉足业务也由传统的建筑承包、家纺产品经营拓展到了矿业开发、能源投资、机械电子、IT、房地产、仓储物流、金融投资等诸多行业。[2]如果在布局“一带一路”战略之前没有及时配备了解沿线国家的人才队伍, 贸然在一个陌生区域投入巨大的战略资源将是极为危险的。[3]随着海外通商企业业务领域的拓展和产业层次、科技含量的不断提升, 技术技能人才的“瓶颈”问题日益突出, 人才短缺成为企业“走出去”最主要的短板。

1.1 当地招工难
企业“走出去”需要具有跨文化整合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这类人才既要精通相关技术技能, 又要熟悉中国和东道国的跨文化管理经验。“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劳动力技术技能水平无法满足现代生产需要。以非洲为例, 由于非洲职业教育资源极度匮乏, 技术技能人才的供给严重不足。如温得和克是纳米比亚首都, 人口约11万, 据纳米比亚科技大学统计, 仅温得和克及周边地区每年对机械、电子、建筑、IT行业本科层次职业人才的缺口就超过1 000人。

1.2 国内揽才难
一方面, 中国的高职教育虽然占到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 但由于办学层次所限, 国际合作办学起步较晚, 国内具有国际视野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相对紧缺;另一方面,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国内技术技能型人才在相关领域的薪酬水平不断提高, 尤其是技术工人的工资较高, 导致国内外薪资的差距大大缩小, 国外工作的吸引力在逐渐减小, 单纯靠高薪酬已经很难刺激技术技能人才到海外工作的积极性。在非洲的通商就普遍面临因招聘不到合适的国际化人才而导致企业难以为继的困扰。

2 商会推进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的优势
商会是以地区设置和跨国发展为空间、以民间活动为方式、非官方非企业及非营利性的市场中间服务组织, 是中间服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具有承上启下的中间性。[4]商会的性质决定了其具有信息、沟通、资源等优势, 这对于帮助高职院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十分有益。

2.1 商会是重要的信息渠道
在信息化社会, 信息化引起了生活方式和社会结构的变化, 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转换和升级, 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商会经常与各国机构交流沟通, 可以凭借广泛的人脉资源收集信息, 及时掌握东道国行业、企业及商会会员单位的发展思路、投资意向、产业转移动态以及相关政策信息、投资信息、项目信息、人才信息等, 是重要的信息汇聚地, 拥有丰富的信息储存量。南通世界通商总会成立于2009年, 涉及美国、加拿大、南非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不完全统计, 商会每年通过商会网站、会刊、微信平台、电子刊物等宣传媒介, 及时发布投资热点、经济政策、行业信息、风险防控等信息近两万条, 对企业经营和高校办学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

2.2 商会是政企沟通的桥梁
商会在政府与企业之间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 搭建起政企良性互动的沟通平台, 为政府和企业发挥参谋作用, 是政府和企业的粘合剂, 在一定意义上被称为是“民间大使”。商会不仅可以协调国内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 还可以在东道国发挥类似的沟通协调作用。目前, 一些东道国由于国内和国际的原因, 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不但存在差异还存在不确定性, 国内社会治安还面临着较为复杂的形势。商会可以通过政企沟通, 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寻求土地、项目、资金、产品销路、乃至种种维权事项, 也可以传达当地政府的政策、建议和指导意见, 使企业能更精准地掌握东道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动向, 加强企业自身的主动管理、精准定位。

2.3 商会可以实现资源共享
政府资源、人脉资源、信息资源、项目资源、人才资源等, 都是企业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必需的重要资源, 对企业经营管理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商会组织作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的组织, 既具有收集和融合这些资源的职能, 更具有这方面的优势。商会可以凭借已经建立起来的各种途径和公共资源关系, 发挥自身优势促进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横向联系, 加强信息沟通, 整合资源, 利用资源, 实现资源共享。商机易逝, 企业若能敏锐洞察共享资源, 对集约更多有效资源促进自身健康快速发展, 推动服务东道国经济建设大有裨益。

3 高职院校依托商会推进国际化办学的实践
精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是地方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办学道路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引擎。教育国际化, 是未来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大趋势, 也是高职院校今后发展的一个目标。[5]依托商会的信息、沟通和资源优势, 推进与政府、企业和高校的广泛合作, 在开展国际化办学方面南通职业大学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3.1 依托商会与东道国政府合作
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 探索国际化高职人才培养新路, 经过南通世界通商总会与东道国进行前期的沟通与协调, 南通职业大学通过大量的调研以及与纳米比亚高教部、纳米比亚学生助学基金会的沟通与协商, 确定与纳米比亚高教部和学生助学基金会合作, 探索开展全日制留学生学历教育项目。2016年10月, 南通职业大学与纳米比亚学生助学基金会签署《关于支持南通职业大学在纳举办“南部非洲南通职业大学职业教育中心”备忘录》, 决定以纳米比亚为中心, 成立南部非洲南通职业大学职业教育中心, 学校与纳米比亚的中纳合作培养人才项目还被纳入了“纳米比亚总统振兴计划”。2016年11月, 学校接收了来自纳米比亚的41名留学生, 2018年3月, 又接收了纳米比亚“总统振兴计划”第二批41名国际留学生, 专业涉及建筑工程、物联网、环境工程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等。现有的82名留学生中约有一半学生的培养目标为职业教师, 以帮助纳米比亚缓解职业教育师资缺乏的困难。目前, 南通职业大学已经成为接收纳米比亚留学生建制规模最大的中国高校, 该留学生项目入选“江苏外国留学生优才计划”。在南通世界通商总会的牵头支持下, 南通职业大学正在与纳米比亚相关政府机构就高职教育方面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 提高合作层次, 筹建本科层次的“南部非洲南通职业大学”, 将南通职业大学分校建到海外, 更好地服务南通在纳米比亚的企业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3.2 依托商会与企业合作
近年来, 纳米比亚、安哥拉、南非等非洲国家的通商企业通过南通世界通商总会与南通职业大学多次联系接触, 表达了合作的意愿和诉求。太阳集团是南通三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纳米比亚投资组建的企业, 集团董事长为南通世界通商总会常务副会长。借助南通世界通商总会这个平台, 该集团积极参与纳米比亚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 并为商会企业提供服务和支持。南通职业大学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多次与商会沟通联系, 主动服务通商企业“走出去”战略, 在推进产教融合国际化过程中, 与当地行业企业深度融合、紧密互动, 做到与“走出去”企业的联盟、与国内外相关行业的联合、与产业园区和开发园区的联结、与留学生项目的联姻, 以全日制留学生学历教育项目实施为契机, 招收外国留学生和“走出去”办学并重, 把“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应用于国际化办学, 积极培育适应“一带一路”需求的国际化人才。目前, 南通世界通商总会已经促成南通职业大学两批纳米比亚留学生项目, 其中约一半留学生将进入包括通商企业在内的纳米比亚企业就业。为了缓和“走出去”企业的用人难问题, 南通世界通商总会还与学校联合举办了多场招聘会, 来自安哥拉、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马达加斯加、智利、南非、赞比亚、肯尼亚等十几个国家的近百家通商企业和长三角地区的近两百家企业前来揽才, 助力通商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大显身手。

3.3 依托商会与高校合作
非洲国家为保证本国人口就业, 加强本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普遍实施保护性策略, 在限制技术移民的同时, 欢迎国外高校与其合作办学。在南通世界通商总会的支持和帮助下, 2016年, 南通职业大学与纳米比亚的教育部门和纳米比亚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起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 与纳米比亚科技大学在南部非洲工业化进程急需的技术应用人才培养、本科职业人才培养平台共建、课程体系与国际通用资格证书对接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南通市和纳米比亚温得和克市的友好合作备忘录, 也明确鼓励和支持南通职业大学与纳米比亚科技大学之间建立的合作关系, 共同管理学校。南通职业大学还将在“南部非洲南通职业大学职业教育中心”的基础上, 与太阳集团、纳米比亚科技大学进一步深化合作, 建设“南通职业大学纳米比亚职业技术学院”, 服务南部非洲通商企业及中资企业, 与企业、当地高校联合培养本土化职业人才。此外, 南通职业大学还与印度尼西亚达马加拉信息商务学院于2015年签订了姊妹学校协议, 并于2016年在该校开设了“达马加拉———南通职业大学中国中心”。2016年, 双方开展了学生和教师交换访问, 还将自2018年9月起在旅游管理、移动通信、电气自动化等三个专业开设空中课堂, 使学生通过互联网进行同步在线学习和印度尼西亚学生加入南通职业大学同一专业合并授课来完成学业, 最终实现学分互认、证书互颁的国际合作本科教育。

4 结束语
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 中国企业有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但同时也面临着人才瓶颈的困境。作为经济强省和高教大省, 江苏企业和江苏高职院校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展国际化办学是高职院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直接途径, 南通职业大学充分发挥高职教育积淀深厚、专业门类齐全、实训条件优越、师资力量雄厚的综合优势, 通过确立“跟着通商走”的国际化发展战略, 依托商会开展国际化办学, 为东南亚、非洲等地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本土化技能型人才, 解决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商企业人才匮乏、职教资源稀缺等问题, 提升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