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16年02期 89-92   出版日期:2016-06-25   ISSN:1006-6977   CN:61-1281/TN
基于职业技能大赛视角的高职人才培养对策研究


0 引言
《2015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显示,近年来高职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情况都有所突破,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不少职业技能工作者却找不到职业荣誉感,高技能型人才长期存在缺口。[1] 在广东、浙江、江苏等制造业发达的地区,这一现象尤为严重。高技能型人才紧缺的严峻形势促使我国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成为国家战略的必然选择。随着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作为选拔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平台,职业技能大赛在高职院校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需要把提高质量作为其发展重点,而定期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则是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之一。”[2] 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和社会影响力的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为检验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重要平台,同时也是高职院校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大阅兵”。近年来,我院学生在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省船舶行业电焊工技能竞赛等省级以上大规模竞赛中均有突出成绩,为学院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技能培养,促进学生技能提升提供了契机,本文将从职业技能大赛视角来探讨高职人才培养的对策。

1 职业技能大赛对高职人才培养的促进作用
1.1 职业技能大赛促进学生技能水平的提高
高等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是通过全面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让学生成为从事社会各行各业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而在技能大赛这个竞技场上,只有那些“身怀绝技”、拥有扎实技能的学生才会脱颖而出。实践证明,参加过职业技能大赛的学生,其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均明显高于未参加过比赛的学生。通过参与竞赛活动,学生自身的技能水平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到了提高,动手实践能力明显得到了加强。另外,通过职业技能大赛的洗礼,高职毕业生熟练的技能赢得了用人单位的青睐,整个求职过程中显得更加自信。

值得一提的是,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可以获得奖金,并享受参赛学期成绩加分、计课外学分、参加优秀毕业生评比等奖励。这就为学生主动参与技能大赛提供了充足动力,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竞赛中。在竞赛实践中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不仅提高了学生的技能水平,还让学生体验到了竞赛给予的精彩人生体验。

1.2 职业技能大赛促进教师业务水平的提升
从表面上来看,学生的技能水平、职业素养、综合素质等是职业技能大赛考察的重点,从深层面来看,职业技能大赛则全方位体现了专业指导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学方法及教学经验等业务水平。可见,指导教师是职业技能大赛的灵魂,职业技能大赛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指导教师。

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大多数教师只需独立完成自身的教学任务,而职业技能大赛则是对参赛者的理论知识、实践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的综合考量。因此,指导教师通常会提前较长时间对参赛学生进行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的全面辅导。借助职业技能大赛的良好平台,教师在对学生的指导过程中既可以全面获悉企业对高技能型人才的培养需求,同时也是其自身巩固专业知识,及时学习新的理论知识,不断提升技能水平的过程。另外,通过职业技能大赛的交流平台,也可以促进兄弟院校的教师相互交流教学经验,增进友谊,为有效开展交流学习活动打下基础,从而达到取长补短,及时纠正问题,寻求有效教学策略的目的。

因此,职业技能大赛是高职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赛既检验了教师的业务水平,也为教师提高业务水平搭建了良好平台,从而有效促进了高职院校“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建设。

1.3 职业技能大赛促进校企合作的深度开展
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企业加大了技术技能型专业人才的需求量。职业技能大赛作为发现人才的新桥梁,促进了校企合作的深度开展,充分实现了学校与企业、学生之间的互惠共赢。

首先,通过职业技能大赛的参与,各高职院校可以准确把握市场脉搏,洞察人才市场需求,了解行业发展方向,使学生学以致用。同时,将大赛的优秀成果向教学资源转化,丰富教学内容,使学生的实践课程贴近生产一线的实际需求,有效实施以赛促教的“大赛教学一体化”新模式,从而达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零距离”对接。

其次,借助职业技能大赛的社会影响力,行业、企业的参与可以扩大自己的知名度。同时,企业还能够招募到优秀的人才用以满足自身对人才的需求。不容忽视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行业内知名企业作为协办单位参与到大赛中来,行业企业的指导正逐渐成为职业教育与经济产业发展紧密融合的重要途径之一。例如,在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物联网技术应用大赛的筹备过程中,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有限公司作为合作企业的深入参与,不但保障了竞赛的顺利进行,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对自身企业的宣传。

最后,借助职业技能大赛的平台,参赛学生能够充分展示自己,在竞赛过程中不断提升个人职业素养,提前融入企业文化,提前获知岗位要求,提前感受工作氛围。同时,学生在竞技过程中可以训练自身的实际操作技能,不断学习别人的长处,从而不断提升自身技能。

2 职业技能大赛视角下的高职人才培养策略
2.1 以技能大赛为依托,准确定位高职人才培养目标
职业技能大赛的定义为: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结合生产和经营工作实际开展的以突出操作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重点的、有计划、有组织的群众性竞赛活动。[3] 通过查阅《职业技术教育词典》,结合职业技能大赛的定义,笔者认为各级部门开展职业技能大赛可以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提升职业教育影响力,促进个人或单位间的相互交流,提升自身专业技能水平。对于高职院校来说,提高学生技能水平,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培养学生职业精神,进而达到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则是高职院校开展职业技能大赛的主要目的。

“教育部关于加强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高职教育以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为根本任务。教育部制定的《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特别强调“以就业为导向,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建设重点职业技术教育基地,优化教学培养模式,培养大量高素质技能型人才”。[4] 由此可见,定位于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则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目标,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与职业技能大赛的目标相互依存、相互融合。因此,高职院校应以技能大赛为依托,通过广泛开展各级各类的职业技能大赛,准确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出具有“高等性”、“职业性”和“技能性”的专业人才。

2.2 以技能大赛为引领,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职业技能大赛的竞赛标准和项目设置极大丰富了高职专业教学内涵,竞技的整个过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示范教学的过程。大赛赛项的变化是职业院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是大赛的目标。从这几年看,赛项设置的水平一年比一年高,越来越贴近行业企业,对高职院校的教学有很好的指导作用。[5] 因此,要切实将职业技能大赛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来进行,将日常教学与竞赛相结合,使技能大赛在一定范围内逐步实现普惠制,扩大受益面。

在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方面,笔者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以学生为主体,在发展学生个性的前提下改革教学组织形式,着重培养其团队意识;第二,以真实工作情境和任务为载体,围绕生产一线的实际问题开展各类实践教学活动,改革教学过程;第三,以岗位能力为目标,把职业素质放在首位,通过改革评价标准对专业知识、职业技能及团队合作精神进行综合考核。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高职院校可以将竞赛项目纳入学院各专业的实践教学计划,采取技能竞赛的形式进行技能考核,并将职业技能大赛融入职业资格认证及职业技能鉴定;还可以以竞赛促进考核模式的改革,以赛代考,将与技能竞赛项目相关的课程增加技能考核一项,凸显以技能训练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6] 宁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工程造价专业开展的“以赛代考”活动值得我们借鉴。该院将竞赛成绩作为学期该课程的期末成绩,此举得到了师生的广泛认可。

因此,在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过程中,技能大赛像一个“风向标”,引领着高职教育教学改革;又像一个“杠杆”,撬动着高职教育教学改革。

2.3 以技能大赛为导向,引领“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
培养具有良好职业能力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是职业教育的目标,而高职教师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实施者。我国的高职院校长期存在着重理论、轻技能的现象,很多年轻教师缺乏实践经验,对行业、企业生产一线的新技术、新工艺不熟悉。职业技能大赛则为教师提供了技能学习的良好平台,对师资队伍的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师在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的同时还需具有较高的专业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水平。[7]

职业技能大赛表面上是在“赛学生”,实质上是在“赛教师”,教师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大赛的成败。因此,要想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还必须掌握娴熟的职业技能,通过与企业合作开发项目把知识转化为技能。在技能大赛这个“指挥棒”下,教师通过直接参与和指导,能够熟知用人单位对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需求及相关岗位的技能要求,进而及时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创设教学情境,使职业教育真正走向实践,走进企业,走入社会。通过深入调研,笔者发现教师在参加过职业技能大赛后,通过深入企业学习到了最前沿的技能,接受到了最新的教学理念,师生普遍反映教学效果得到显著提高。因此,职业技能大赛对高职“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

2.4 以技能大赛为平台,开发与企业对接的实用型教材
我国的高职教育起步较晚,高职教材建设与处于快速发展中的高职教育现实需求存在着很大差距。目前,市场上的高职教材普遍存在着脱离行业和职业发展实际,没有和先进技术接轨,内容长期不更新等问题。通过职业技能大赛的参与,很多参赛学生反映平时所用的教材与行业、企业的要求有一定差距。因此,借助职业技能大赛这个平台,尽快开发与行业、企业对接的实用型教材则显得十分有必要。[8]

高职院校在进行教材编写时可以从以下两方面来入手:首先,一定要站在专业发展的最前沿,接轨相关专业市场的同时与生产实际紧密相连,突出专业特色的同时渗透职业素质的培养;其次,要经常深入生产第一线,与对口企业保持联系的同时获取生产一线的第一手资料,将市场迫切要求的新知识替换教材中已经过时的内容,坚决防止出现脱离实际及知识陈旧等问题。以泰州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该院组织相关教师重新编写了“电气控制与PLC项目化教程”实用型教材,以满足技能大赛的要求,并切合企业的实际需求。

2.5 以技能大赛为契机,优化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
高职院校实训基地是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与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的基础性平台,发挥着以下功能:提高高职院校专业技能培养质量,造就企业生产第一线技术人才,彰显职教特色的重要依托,承载着职业教育实践教学,职业技能训导和技能鉴定。目前,我国从中央到地方财政为高职院校的校内外实训基地的建设投入了大量资金,职业技能大赛的开展更是加快了实训基地建设的步伐。各有关院校以技能大赛为契机,为实训基地的建设投入了大量物力、人力及财力,高职院校实训基地的建设已初见成效。以我院为例,近年来我院焊接技术中心新添置了焊缝检测设备、集中供气系统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机等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设备,这既保障了实践教学的顺利开展,又符合了职业技能大赛的项目设置要求。

3 结束语
职业技能大赛在高职人才培养中有着重要作用,为推动和促进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一批批优秀的高职学生脱颖而出,受到了社会的尊敬和认可;通过这个平台,企业与高职院校牵手,共同培养技能人才;通过这个平台,高职院校相互切磋技艺,教学质量持续攀升。各高职院校应都以此为契机,建立符合职业教育规律的人才评价体系,引导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并推动职业院校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