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16年01期 95-97   出版日期:2016-03-25   ISSN:1006-6977   CN:61-1281/TN
高职学生顶岗实习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0引言
顶岗实习是在学生基本完成理论学习和实验实训之后, 到专业对口的单位 (校外实训基地) 直接参与工作,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 完成一定的工作任务, 以进一步提高理论应用能力, 掌握实践操作技能。实践证明, 高职学生顶岗实习是提升高职学生实践技能的重要途径, 也是高职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主要环节和精髓所在, 在高职人才培养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1,2,3]
1高职院校开展顶岗实习的意义
(1) 顶岗实习能促使学生转变观念。高职院校培养的是面向生产、管理第一线的技术技能型人才。高职学生要适应社会需求, 首先要从思想观念上了解企业, 明白用人单位对高职学生职业素养的要求, 从而做到用人单位需要什么就补什么。顶岗实习能够帮助学生顺利完成从大学到现实社会的转变, 能促使学生把所学专业知识、专业技能, 与企业实际工作结合起来, 获得真实的职业工作体验, 提高实际工作能力。
(2) 顶岗实习可增强学生岗位意识。高职院校培养的学生在用人单位基本上从事第一线工作, 大多都要从基层、一线做起。基层、一线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工种都有其特有的特点和作用, 做一行、专一行、爱一行是企业员工良好的职业品质, 这种职业品质是企业员工走向成功的宝贵财富。要使高职学生具有这样的职业品质, 就必须让高职学生到一线顶岗实习, 兢兢业业地工作, 脚踏实地地磨练。顶岗实习是增强高职学生的岗位责任意识, 培养教育高职学生优良职业品质的有效措施。
(3) 顶岗实习可增加学生工作经验。很多用人单位在面试时, 会比较关注应聘者有无相关工作经验, 不少高职学生因为缺少工作经验与自己心仪的工作擦肩而过。顶岗实习不仅仅是一种实习, 更重要的是通过企业一线的工作实践, 增加学生的工作经验, 在实际工作中增长才干。因此, 高职学生应认真对待顶岗实习, 切实完成顶岗实习任务, 通过考核取得顶岗实习合格证书, 这对高职学生走向社会, 顺利就业是非常有帮助的。
(4) 顶岗实习能实现学校与岗位间的“零距离”。高职教育以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根本任务, 其人才培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要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顶岗实习是训练学生实践技能, 提高应用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强化学生职业素养的必由之路。通过顶岗实习能加快高职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间的紧密结合, 使学校所学与岗位所需“零距离”接轨。
2当前高职院校顶岗实习中存在的问题
为了比较系统全面地了解高职学生顶岗实习状况, 笔者对南通几所高职院校的2015届管理类顶岗实习的单位和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 本次调查从2015年1月到2015年6月, 共发放问卷150份, 收回有效问卷129份。从调查结果不难看出, 当前高职院校顶岗实习中仍存在的不少问题。
(1) 顶岗实习点分散且距离学校远。高职学生很难找到固定的实习基地, 自己心仪的单位大多不愿接纳学生顶岗实习。高职学生一般都利用假期时间, 通过家庭关系联系顶岗实习单位。因此, 这些顶岗实习单位大多在学生家庭的附近。问卷调查显示, 在市区以外地方的实习生占了82.6%。学生顶岗实习单位多, 地方分散且距离学校远。学校指导教师走访、指导困难, 不少的顶岗实习名为“顶岗”, 实为“放鸭子”。学生中途换顶岗实习单位也不及时反馈, 顶岗实习单位也不会主动与学校反映, 这样学校就很难了解学生的顶岗实习现状。
(2) 找工作严重占用了顶岗实习时间。在问卷调查中, 有48.6%的人要求顶岗实习安排在毕业学年的第一学期。理由是毕业学年的第二学期正好与就业找工作存在时间冲突。一般来说, 全国各地招聘会多在当年12月至次年3月, 而此时正是高职学生的顶岗实习期。对多数学生来说, 为了找到一个福利待遇高、地理环境好,且符合自己愿望的工作单位是相当不容易的。为此, 他们宁愿放弃顶岗实习, 也得到各地招聘会赶场, 有的同学则是全国各地到处跑, 赶场加观光严重占用了顶岗实习的时间。在顶岗实习时间严重缩水的情况下, 实习单位往往很少给学生安排具体工作, 学生很难有机会真正实现顶岗实践。
(3) 高职学生畏惧顶岗实习。职业院校学生理论素养较低, 部分高职学生自理能力比较差。高职学生人际沟通能力、环境适应能力等相对都比较弱, 很难适应顶岗实习单位快节奏、高效率工作需求。还有一些学生缺乏工作中的实际判断能力, 有盲目的乐观或悲观情绪。优越的家庭生活、校园生活同工厂、现场一线的生活相比, 是两个不同的“世界”。工厂、现场一线机器的轰鸣声、环境的噪声让他们感到厌倦, 简单重复的机械作业更使他们觉得枯燥无味, 不少的高职学生甚至产生抵制情绪, 畏惧顶岗实习。
(4) 顶岗实习的指导难以到位。问卷调查发现, 每生每月指导老师指导一次占了46.9%, 每生每月几乎没有指导的有38.5%, 两者之和为85.4%, 占了绝大部分。顶岗实习点分散且距离学校远, 这给学校教师指导为增加了难度, 也给学院 (系、部) 对指导教师的监督增加了难度。学校管理层对学生顶岗实习重要性的认识也不是很到位, 用于顶岗实习经费少, 加之学生顶岗实习点分散且距离学校远, 学校指导教师如果要实地检查、指导学生顶岗实习, 基本不能实现。问卷调查结果显示, 在学生顶岗实习期间, 有40%左右随意自行变更顶岗实习单位, 近10%的学生长时间不与指导教师联系, 总是要到毕业答辩前才跟指导教师联系, 指导教师根本找不到他们, 更别说指导了。
3高职院校开展顶岗实习的对策
(1) 加强管理, 提高顶岗实习实效性。高职院校要找准培养目标, 切实加强校外顶岗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真抓实干, 使校外顶岗实习实训基地真正发挥作用。第一, 要成立由校主管领导、顶岗实习基地负责人、教学业务部门、顶岗实习指导老师组成的顶岗实习工作班子, 明确各自的职责和任务并负责实施。第二, 在顶岗实习前做好实施顶岗实习的宣传、动员、安全教育工作, 让每个学生都能明白顶岗实习的目标、计划、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第三, 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和通讯工具, 建立高效的校企联系、网上指导的网络平台。
(2) 相互合作, 努力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学校希望企业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环境;企业希望得到立马上就能派上用场的学生;学生希望能找到能实现人生价值的用人单位。只有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同努力, 相互理解, 相互支持, 才能保证顶岗实习的顺利实施。为了保证学生顶岗实习安全和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学校与顶岗实习单位要签订合作协议;为了促使学生执行学校顶岗实习管理规章制度, 学生与学校要签订学生实习管理协议;为了敦促学生遵守顶岗实习单位的劳动纪律, 学生与顶岗实习单位还要签订顶岗实习协议, 让学生、企业、学校三方共同参与顶岗实习准备、实施、检查、总结四个阶段。这样既有利于学校、企业对顶岗实习的管理, 也有利于学生就业前的锻炼和提高, 使学生在顶岗实习过程中完成由学校学生到企业员工的角色转换。学生、企业、学校三方共同参与保障了学校顶岗实习的教学质量, 提高了企业参与的积极性, 拓宽了学生的就业渠道, 实现了学生、企业、学校三方共赢。
(3) 全程监控, 保证顶岗实习的有序开展。顶岗实习是高职院校重要的教学环节, 应做到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全面加强对顶岗实习生实习前、实习中、实习后的管理工作。顶岗实习前, 顶岗实习生在规定时间内, 要把顶岗实习单位的地址、企业指导老师名单及联系方式、顶岗实习岗位、工种报到学校指导老师处;顶岗实习过程中可以通过信息平台管理与指导教师联系;顶岗实习结束后, 要填写有指导师傅签字并加盖实习单位公章的“顶岗实习鉴定表”。同时, 学校要加强与顶岗实习单位的联系, 及时了解学生的动态, 掌握顶岗实习单位对学生的真实评价, 保证顶岗实习的健康、有序开展。
(4) 完善队伍, 充分发挥指导教师和学生干部作用。学校应选派优秀的指导教师指导学生的顶岗实习, 并制定奖勤罚懒的制度, 充分调动指导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学校和顶岗实习单位共同选聘企业指导教师 (师傅), 并对其进行必要的培训。作为指导教师, 应重点做好学生干部的工作, 在每个顶岗实习点尽量使学生干部成为带队老师的得力助手:让学生干部成为学校、实习单位、学生三者间的联系纽带;传达顶岗实习各项任务的桥梁;贯彻和落实顶岗实习各项工作的骨干。学校指导教师通过学生干部可以及时了解学生实习情况、生活状况, 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5) 合理规划, 提高顶岗实习质量。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安排毕业实习时间, 要遵循实习与就业相结合的原则, 采用假期实习与顶岗实习相结合的办法。学生可以利用假期进行社会实践, 这样大大缓解了顶岗实习基地不足和学生寻找顶岗实习单位困难的矛盾。既能让学生在顶岗实习中得到磨练、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又能使学生更好地认识和了解企业实际, 缩短学校到社会的适应期。此外学校应充分考虑学生就业和社会需求, 在顶岗实习时间上灵活安排, 适当将顶岗实习时间提前, 使学生实习和就业两不误。
4结束语
顶岗实习是体现高职院校办学特色的重要措施, 也是专业教学体系的重要环节。高职院校应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 着力解决顶岗实习中存在的顶岗实习基地不健全、教师指导不到位和学生不能适应实习环境等问题,扎实做好顶岗实习基础工作, 加强实习过程中的学生管理与质量监控, 完善顶岗实习考核体系, 努力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