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18年02期 78-80   出版日期:2018-06-25   ISSN:1006-6977   CN:61-1281/TN
 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论工匠精神与辅导员职业精神的耦合


 0 引言
2016年3月,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工匠精神”一词。从此, “工匠精神”成了高频词汇, “工匠精神”的培养也受到了高度重视。在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过程中, 高职院校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 承担着教育和管理的双重任务。“工匠精神”属于职业素养范畴, 且居于核心地位。[1]“工匠精神”与辅导员职业精神的耦合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起到关键性作用。[2]本文归纳了工匠精神与辅导员职业精神的耦合要素, 并总结了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工作中工匠精神与辅导员职业精神耦合的必然性。
1 工匠精神和辅导员职业精神的内涵
“工匠精神”的精髓是对一件事情或一项工作完美乃至极致的不懈追求。部分学者从价值取向谈“工匠精神”, 其观点是:“工匠精神”是对一种职业的敬畏和对工作的执着以及对产品和服务的高质量追求的价值取向。[3]也有学者从职业态度谈“工匠精神”, 其观点是:“工匠精神”的实质就是工匠们的那种耐心专注、严谨细致、精雕细琢, 追求最高品质的职业态度。[4]当然, 还有部分学者从产品设计、产品质量、产品技艺和产品品质等多维度来界定“工匠精神”, 其观点是:“工匠精神”是从最初产品设计上的独具匠心到产品质量上的精益求精, 再经过技艺水平上的不断提高和完善, 最终达到品质上的完美和极致。[5]但无论是哪种角度, 都不难发现“工匠精神”应该是新时代每一个人的共同价值追求, 因为它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东方的精神基石, 更是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不竭动力。职业精神是一个人在对自身职业理性认识后产生的一种价值取向, 主要表现为:对其职业的热爱、忠于职守、敢于开拓、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心理状态。辅导员的职业精神, 主要是指辅导员对高校辅导员这一特定职业所蕴含的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及职业要求的自我认知与认同, 并将此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和工作准则, 全身心地投入辅导员这项工作, 以高度的工作热情和坚定的理想信念, 通过采取合理有效的实际行动来践行岗位职责, 履行岗位义务, 以达到职业成功的预期理想追求。
2 工匠精神与辅导员职业精神的耦合要素
2.1 敬业精神
“敬业”是任何一项职业都不可或缺的精神品质, 也是工匠精神和辅导员职业精神的首要内涵。敬业精神是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的无比热爱和内心敬畏。“敬”实质是一种宗教情怀, 也是对职业的一种虔敬。一般有敬业精神的人, 会对自身职业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欢和热爱, 往往是一群视事业高于一切、有自己既定职业坚守的人。就算这种职业没有给他们带来实益和荣耀, 他们依然坚守初心, 持之以恒, 永不懈怠, 因此被称为“工匠”。而另一种有敬业精神的人则是甘于奉献、愿为人梯的教师群体, 辅导员也正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他们倾其所有, 将毕生奉献给学生, 热爱育人这项事业远远超越了其他所有。
2.2 尚德品质
尚德品质是一种职业境界, 是工匠精神蕴藏的内涵。因为工匠精神“通于道、达于德”, 所有工匠精神均需要良好的品德保证。具有工匠精神的人往往都是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人, 他们对自己的职业深深眷恋, 将自己的技艺全情投入, 不为任何人, 只为“匠道”, 为自己的初心选择坚守。辅导员的尚德则体现在对教育事业的情感投入。他们对自己认定的价值目标———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视育人为天职, 倾注和投入所有的情感。也正是从那一刻起, 辅导员的尚德品质再一次得以升华。习总书记在安徽同知识分子、劳动模范和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心中有阳光, 脚下才有力量。[6]辅导员就是用心中灿烂的阳光给学生送去温暖的照耀。
2.3 求精态度
“求精”是一种工作态度。工匠精神指的就是工匠们严谨细致、耐心专注、精雕细琢、追求最高品质的职业态度。在这方面, 瑞士人在制造领域对“工匠精神”做出了最精准的诠释。一个不起眼的瑞士军刀却包含了几十种极为实用的日常所需工具, 从设计到生产, 每一个细节都需要经过严格检测, 可谓苛刻至极, 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才使得其产品高端且顶尖。辅导员的求精态度则是对育人工作努力做到最好的境界。当辅导员面对学习困难、生活困难、求职困难乃至于有心理疾病的学生时, 他们不舍弃、不放弃, 用他们的辛勤耕耘和聪明智慧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 照亮前行的路。事实证明, 工匠和辅导员在他们的职业领域中始终保持求精的态度是他们二者成功的根本保证。
2.4 创新思维
《说文解字》中解释道:“‘工’, 巧饰也。”工匠即为“巧匠”。工匠们生产的产品如果缺少了“巧”的成分, 那必定是无足称道的, 而也正是“巧”体现了工匠们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智慧。当前, 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的实现离不开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 而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又离不开辅导员的悉心栽培。[7]新时代的辅导员敢于突破常规, 善用创新思维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他们如同能工巧匠一般, 大力施展自己的技能和才艺, 和大学生并肩作战、一路前行, 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创新思维不断实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超越和突破。所以说, 创新也是辅导员职业精神的灵魂和精髓, 创新思维是辅导员工作中的必备。
3 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下工匠精神与辅导员职业精神耦合的必然性
3.1 辅导员的职业精神蕴含了工匠精神中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
“专业”是指职业经过千锤百炼后不断趋于成熟的专门职业。就如同工匠, 经过认真思考、反复推敲、精雕细琢, 最终生产出无与伦比的产品。长期以来, 高校辅导员的工作并没有得到人们的充分理解与重视。大家普遍认为辅导员是“抢险队”、“万金油”、“虎皮膏”, 哪里需要跑哪里;认为辅导员工作是一项不需要具备任何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学识的工作, 仅是负责处理学生的琐碎事务;部分老师甚至会认为解决学生问题是一种能耗、一种过渡, 不能进行学术积累, 也无前景可言。事实上, 辅导员需要运用思想政治教育、法律法规、教育学、心理学、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等方方面面的知识和技能去引导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 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处理问题的魄力。辅导员在学生工作实践中, 反复思考, 凝练总结, 提升自我的专业化和职业化能力, 当遇到棘手的问题就会临危不乱, 处理的游刃有余。[8]辅导员这种游刃有余的实质就是工匠那种化腐朽为神奇, 它可以引导学生向着自己的理想出发。
3.2 辅导员的职业精神蕴含了工匠精神中敬业乐业的职业素养
“乐业、敬业”顾名思义就是工作者在岗位上认认真真、勤勤恳恳地工作。而真正的匠人, 是把自己的手艺诠释为一种信念, 用毕生的心血和张扬的才情赋予它震撼的生命力, 最终达到诗意与世俗的完美结合。其主要精神表现为工作中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及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9]习总书记强调:教育强则国家强, 人才兴则民族兴。[10]高校辅导员面对的是即将担当祖国建设重任的青年大学生, 他们是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希望。辅导员肩负历史重任, 他们把时间比作生命, “5+2”、“白+黑”地投入工作, 把学生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把学校的事看成家里的事, 全情投入工作。他们愿做一群默默无闻、甘于奉献、恪尽职守的“匠人”, 坚持将自己的理解和美学价值赋予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 让自己也让学生“趋向鼓舞, 中心喜悦, 则其进自不能已”, 这种敬业乐业的职业素养正是工匠精神中所蕴含的丰富内涵。[11]
3.3 辅导员的职业精神蕴含了工匠精神中严谨专注的工作品质
一件成功的作品反映了工匠们严谨专注的工作品质, 蕴含着不朽的工匠精神。任何一项工作时间长了都会乏味乃至无趣, 要使它变得鲜活, 变得富有色彩, 就必定要传承工匠精神。辅导员是我国社会所特有的一种高水平职业, 他们承载着大学生思想教育和灵魂洗礼的神圣使命, 其工作的根本任务是把大学生们培养成全面发展、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大学生从家庭走向高校, 再从高校步入社会, 而校园生活是他们步入社会前的缓冲期。辅导员在其校园生活中扮演的是学生导师和朋友的双重身份, 不仅要给予学生细致入微的关怀, 还要指导学生获得必备的专业技能, 同时还需培养学生的语言沟通、为人处世和应对挫折的能力。所以, 辅导员工作少不了严谨和专注, 只有做到对工匠精神的兼收并蓄才能潜下心来育人。[12]于是, 工匠精神与辅导员职业精神的耦合又一次促进了辅导员职业化水平的发展与提高。
3.4 辅导员的职业精神蕴含了工匠精神中追求至善的人文精神
人文精神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或缺的价值内涵。人文精神重点强调的是人之所以为人, 源于它对真、善、美永恒的追求。人文精神中包含了理想的人格和理想的世界, 坚持理性, 但追求个性解放;坚持价值实现, 但追求平等自由。总的来说, 它是一种自由的、积极向上的, 能最直接地彰显出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给出了一个新的重大判断:“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国家就有前途, 民族就有希望。”这充分体现了党对青年一代寄予的厚望。辅导员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更应当围绕学生, 关照学生, 服务学生, 以提高学生们的整体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 努力将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技能型人才。正是辅导员深刻地领悟到工匠精神中追求至善的人文精神, 才能让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更加情韵悠长, 让学生的生命更显丰富和充盈, 让学生的成长更加绚丽多彩。
4 结束语
总之, 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应以工匠精神和辅导员职业精神的耦合为契合点, 充分发挥敬业、尚德、求精和创新精神, 以求同存异、兼容并蓄的“大匠”之气度, 以乐此不疲、心怀虔诚的“导员”之情怀, 塑造新时代高素质技能型大学生之典型, 为建设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参考文献
[1]李进.工匠精神的当代价值及培育路径研究[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 2016, (27) :27-30.
[2]张健.工匠精神与职业精神的比较与澄明[J].职业技术教育, 2017, (15) :52-55.
[3]李广德.职业教育贯穿“工匠精神”培养浅议[J].青海教育, 2017, (12) :17-17.
[4]赵一心.工匠精神浅析[J].收藏与投资, 2016, (7) :108-117.
[5]庄西真.多维视角下的工匠精神:内涵剖析与解读[J].职教论坛, 2017, (5) :92-97.
[6]殷建光.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EB/OL].[2016-04-30].http://guancha.gmw.cn/2016-04/30/content_19916410.htm.
[7]李伟.制造强国建设背景下的工匠精神研究[D].新乡:河南师范大学, 2017.
[8]钟思琴.高校辅导员职业精神研究[D].长沙:湖南师范大学, 2011.
[9]薛栋.中国工匠精神研究[J].职业技术教育, 2016, (25) :8-12.
[10]新华社评论员.立德树人, 为民族复兴提供人才支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EB/OL].[2016-12-08].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6-12/08/c_1120083340.htm.
[11]王阳明.传习录[M].于自力, 孔薇, 杨骅骁, 注译.郑州:中州古籍出版社, 2001.
[12]陶文辉, 马桂香.基于工匠精神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实践研究[J].职教论坛, 2017, (2) :6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