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16年04期 113-117   出版日期:2016-12-25   ISSN:1006-6977   CN:61-1281/TN
国际贸易专业项目式技能实训平台的开发研究


当前, 全国各个高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以下“国贸”) 都有不同程度的实训课程要求和开设, 授课形式多样。学校办学层次不同, 本课程名称也不一样, 如“国际贸易实训”、“国际贸易顶岗”、“国际贸易实习”以及“国际贸易技能训练”等。国贸专业学生技能实训平台将国际贸易理论中涉及的国际贸易发展模式、国际结算、国际支付、国际商法、外贸函电、订舱装船、外贸沟通谈判等业务内容和技能, 通过岗位化、项目操作化, 让学生能够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1]所以, 国贸专业技能实训平台是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 可以有效丰富国际贸易专业技能培训教学内容, 提高教师实践教学能力, 促进国际贸易实践基地的建设, 帮助学生提升就业和创业能力。

1 当前国贸专业学生技能实训平台建设的研究状况
为了实现学生国际贸易能力和素质的提升, 一些学者提出了不同的国贸专业实训平台建设的思路和建议, 具体如下。

(1) 办学层次差异下的国贸专业学生技能实训平台建设思路。我国强调技能实训的国际贸易专业或者相近专业, 主要分布于本科和专科教学层次, 研究生阶段更强调理论研究。高职院校的国贸专业实训平台建设应基于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培训, 在校内进行职业技能训练;通过“岗、证、赛、课”融合的教学模式和地方、行业、国家举办的外贸相关技能大赛相结合, 可以有效提升高职国贸实践技能课程教学水平;校企合作是高职院校国贸专业实训平台建设的重要途径;跨境电商融入国贸专业实训平台建设是符合时代性要求的重要选择;本科院校国贸专业实训平台建设, 主要着眼于应用型人才培养, 全国商科国贸专业技能竞赛是一个良好的展示、互学、提升的平台。[2,3,4,5]尽管办学层次有本科大专之分, 国贸专业学生技能实训要求有差别, 但在人才培养方面它们又是一致的, 都强调素质训练, 没有高低之分。

(2) 课程改革下的国贸专业学生技能实训平台建设构想。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有明确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 涵括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大类, 但不同学校背景、不同专业方向有不同的实训课程设置。实训课程应该包括单证制作、外语表达、办公软件应用、社交沟通等内容, 形成课程、课程群、专业综合训练有机结合的进阶实训体系。[6]纯粹理论课堂教学已经不能适应现代高等教育服务经济建设的要求, 将应用性、素质化的技能实训课程引入现代高等教育是大势所趋, Simtrade外贸实训软件引入课堂, 有助于学生动手能力的提升, “岗课融合、证课融合、赛课融合”是教学改革所向。[7]整个实训课程的教学是一个过程化的活动, 需要结合云平台引入MOOC教学方式, 才能把国贸专业技能实训课程直观化。[8]可以看出, 不同学者关注视角不同, 在国贸专业学生技能实训课程设置方面各有侧重, 有的强调课程的全面化, 有的侧重技能活学活用, 还有的强调实训课程理论、实践、竞赛之间的融合互补。

(3) 就业导向下的国贸专业学生技能实训平台建设的愿望。国贸专业在全国所有专业就业率和薪水分布地位来看, 处于中等水平, 是就业面较广的专业。就业率要高, 求职学生的外贸技能就必须能够打动企业招聘人员, 既要知晓国际贸易业务流程知识, 也要能回答国际贸易业务中出现的一些共性问题和国际贸易典型事件案例。模拟公司是一种较为有效的国贸实践教学方法, “课堂教学训练+校内实验室+校外实践实习”三结合与理论实践成绩双考评是实现国贸专业学生“零距离上岗”的重要保障途径。[9,10]就业是国贸专业学生技能实训的最广泛目标, 不同的学者为实训平台建设提出一些零距离上岗的途径和建议, 这方面也最切合大学国贸专业学生技能实训人才培养的方向和要求。

(4) 当前国贸专业学生技能实训平台建设思路仍存在改进的空间。上述研究成果体现了国贸专业技能实训平台建设存在办学层次之别, 课程改革之难, 保证就业之苦, 最终没有一个较为统一的平台构想。国贸专业技能实训平台建设是一个多环节、多态性的课程集合, 既有理论性也有技能性。在有限的时间里, 仅通过实验室的APP模拟软件、岗位实习和公司顶岗就让学生全面学习体验并掌握所有的内容, 并满足职业技能要求的目的是不现实的。

2 已有的国贸专业技能实训平台模式及其弊端
2.1 已有的实训平台模式
(1) 学校主导型的实训方式。学校主导下的国际贸易实训平台, 是基于学制差异化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而设计的, 如图1所示。本科院校的国贸专业实训一般更重视理论基础的夯实, 然后才是动手能力训练, 实训安排在专业学期后期, 课程设置为4周 (48学时) , 学分4分, 实训方式是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在实训方式选择方面, 依据各自学校条件差异, 有的离市区偏远或者当地缺乏相应的外贸实践基地, 则选择在校集中学习方式, 通过校内国贸单证制作实验室、国贸沙盘实验室、国贸Simtrade软件系统或者其他软件系统进行体验;实践基地条件较好的院校, 则通过走出去的方式, 采取适当分散的方式在校外实践基地参观及参与一些国贸业务操作环节。如果是大专学制, 国贸专业技能实训更为重视参与实践而不是理论铺垫, 所以学制时间安排方面比本科安排的时间要长, 一般是8周左右。实训组织方式与本科大致相同, 集中与分散相结合, 可能分散的程度更多一些。

 图1 学校主导型国贸技能实训模式
图1 学校主导型国贸技能实训模式   下载原图

(2) 企业主导型的实训方式。国贸专业学生进入企业主导型的技能实训主要通过实习基地的实习和企业 (外贸公司) 的工作岗位进行顶岗实习, 如图2所示。无论是实习还是顶岗, 学生一般按照分组的方式进入相应的角色, 在一定时期内不能随意变动角色和岗位。由专门的教师或者企业师傅指导和引领, 分别对涉及国际贸易的询盘、报价/还价、订立合同、跟单、仓储物流、检验检疫、海关报关、银行信用证汇兑、出口退税等业务环节进行熟悉和了解。国际贸易公司或者企业国际贸易部接收学校学生进行实训, 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储备人才, 毕业之后将录用表现优异的学生就业, 提前签订就业协议, 锁定资源;二是利用廉价劳动力, 企业与学校签订教学实习基地, 一般会得到学校一定的培训经费, 同时可以零成本或者低成本地使用学生智力和劳动力。一些劳务派遣单位把实习学生当作派遣工廉价地输送给企业。

 图2 企业主导型国贸技能实训模式
图2 企业主导型国贸技能实训模式   下载原图

(3) 校企合作型的国贸技能实训方式。这个平台的搭建主要有两种方式, 一是学校实验室训练, 二是校外实践基地实习, 即基于学校教学主导型和企业主导型两种实训方式。学校主导型偏重于理论讲解和实验室APP软件仿真体验, 更多地考虑学生整体理解力、纪律性、考核性、安全性, 至于可以锻炼动手能力和动态参与力的实践单位相对缺乏;企业主导型偏重于学生角色的进入和转换, 因为企业公司岗位的有限性和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的考虑, 实训学生相对地局限于开始所分组的业务环节, 学生能够切身体验和感受国贸业务环节的真实性和动态性, 但全局了解的范围有限。为了改变实训中教师和师傅、实验场所资源等有限性的约束, 通过学校与大型商贸中介企业的合作, 就可以有效缓解教师和实践场所供给不足的问题。目前, 以阿里巴巴商贸公司的中介机构在全国许多区域设立了商贸业务拓展机构, 他们利用阿里巴巴资讯平台将各地生产型企业产品信息整合一起, 以中介的方式代理或者撮合各企业销售交易。在开放经济和全球经济一体化格局下, 各个生产企业都希望通过网络平台拓展自己的销售渠道, 取得更多的生产订单。于是他们纷纷重视国际贸易部门和电子商务部门的设立, 急需大批的国贸专业和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进入企业, 成为企业拓展国际贸易业务的人才储备。

有些学校在国际贸易实训课程中引入了阿里巴巴这样的商务公司进行合作。各地所涉及的实训环节与机构有:国际贸易实训实验室、国际商务资讯研究中心、阿里巴巴商贸网站、国际贸易校企合作基地 (实习基地、就业基地) 等。以阿里巴巴旗下加盟商户为例, 校内国际贸易实训平台主要由学校组建设立, 一般在校内实验室、外贸操作室等地方通过教师讲解、学生贸易软件模拟等方式完成。校外实训基地主要由校外企业提供实训场地, 如外贸公司、企业内部的外贸业务部门、商贸公司、外贸服务中介机构, 主要通过现场参观、企业讲解、实时模拟、短期顶岗等方式完成。校企合作实训教学平台充分发挥了学校与企业的优势, 可以明显提升人才培养成效。校企合作型国贸技能实训模式如图3所示。

 图3 校企合作型国贸技能实训模式
图3 校企合作型国贸技能实训模式   下载原图

2.2 国贸专业技能实训存在的问题
(1) 时间有限。国际贸易业务涉及询盘、还价、合同订立、跟单、物流、报关、检验检疫、汇付、报税等环节的内容, 很多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只能熟悉其中一项业务技能。由于学校实验室或者仿真教室中器材和专业教师的缺乏, 无法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身临其境地参与体验, 只能让少数学生作为代表参与, 其他学生只是观摩。在企业实习岗位, 也只能在一段时间内选择一个岗位, 与正式员工一起参与体验, 学生经常局限于某一个具体业务技能环节。

(2) 实效体验不强。教室讲解, 仍然是理论说教, 不是真正意义的实训教学;APP软件系统模拟毕竟“仿而不真”, 缺乏真实感, 没有压力带来的责任感。实践基地参观和观摩, 仍然是隔靴搔痒、被动观演。现有国际贸易课程教师能够适应实训课程教学和指导的并不多, 从业经验缺乏, 一些针对性强的实用教材、软件系统还相对稀缺, 学生学习较为被动。

(3) 包容性不强。一些校企合作项目层次不高, 停留于局部操作, 综合能力 (观察、统筹、兼容) 缺乏;企业主导型和校企合作型的顶岗实习无助于学生国贸业务技能全面体验和锻炼, 一些新技术、新模式如外贸操作模拟软件系统的开发、云平台的建立、跨境电商的开展、国贸技能大赛的参与等不能得到自主应用。

(4) 考核标准难以统一。学校主导型、企业主导型和校企合作型国贸技能实训模式的考核标准不能统一, 影响了专业实训技能的培养。

3 项目式技能实训平台的设计
(1) 国贸业务技能实训平台科学性所应具备的条件。搭建国际贸易实训平台, 需要解决以下五个问题。一是国际贸易平台的层级设计是否可推广。平台需要符合本校学生培养规模、学生知识结构和技能水平, 也要满足地方经济需要。二是是否具备必要的基础条件, 包括熟悉业务的教师数量、实验场所、实验仪器、国际贸易操作软件等硬件条件以及政府服务机构的指导和帮助、社会实体企业的沟通和协调等柔性条件。三是师资力量、教材和软件系统是否匹配。素质经验丰富的实训教师、实用教材和软件系统应该足够和匹配。四是学生国贸业务技能是否得到实际提高, 学生就业成功率是否得到提高。五是整个学生国贸业务技能实训是否可以量化考核。上述这些问题解决了, 国贸业务技能实训平台科学性就有了保障。

(2) 国贸专业项目式技能实训教学平台的构建。根据上述国贸业务技能实训平台科学性所应具备的条件, 项目式技能实训教学平台是一个较为优选的结果。项目式国贸技能实训平台按照传统国际贸易环节、依靠跨境电商 (B2B2C、B2C) 、云平台, 将国内厂商的产品通过询盘、还价、合同订立、跟单、物流、报关、检验检疫、汇付、报税等业务环节出口到国外厂商或者消费者, 从而形成一个以项目完成为周期的国贸技能实训;同样, 进口环节也是把上述国贸业务环节有取舍地重复一遍, 如图4所示。

 图4 校企合作型国贸技能实训模式
图4 校企合作型国贸技能实训模式   下载原图

4 结束语
本文通过梳理已有的国贸专业学生实训模式并对其优缺点进行了评估, 发现现有的国际贸易技能实训模式在学生技能培养方面效果欠佳, 无法很好地完成人才培养目标要求。项目式技能实训教学平台可以激发学生掌握专业技能能动性, 既能够满足就业型学生单项技能的体验, 也能够给创业型学生提供多项技能的锻炼。因而, 项目式技能实训教学平台必然是国际贸易专业未来实训教学的主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