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16年04期 65-67   出版日期:2016-12-25   ISSN:1006-6977   CN:61-1281/TN
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培育的路径探析


教学成果奖是彰显学校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核心指标。[1]自1989年开始, 国务院每4年评选一次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目前已评选了7次。2014年, 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扩展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包含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三种类别。在国家大力推动下, 各省市及行业协会纷纷开展教学成果奖评选活动, 有力支撑了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化。职业教育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定的人才支撑, 已占据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在此过程中, 作为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精华, 高水平的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不断涌现, 体现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下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 以服务为宗旨”的办学思路, 也反映了职业教育的巨大人才支撑作用。

但是, 教学成果奖的获取需要积累, 不能急功近利。[2]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 (以下简称“学院”) 于1981年开设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技术等航海类专业, 30多年来为我国海运企业培养了2万多名高素质船员。从2008年3月起, 学院开展了基于“海上教学工厂”的航海类专业 (包括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技术两个专业) 人才培养的理论研究, 并于2009年9月起与南京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了卓有成效的实践, 在航海类专业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方面取得系统性成果。2013年12月, 该成果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014年9月, 学院“基于‘海上教学工厂’的高职航海类专业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成果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本文将以该成果的培育经验为基础, 系统阐述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的培育路径, 为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参考。

1 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的内涵及培育存在的问题
教学成果是指反映教育教学规律, 具有独创性、新颖性、实用性, 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产生明显效果的教育教学方案。教学成果奖授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做出重要成绩, 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显著成果的集体和个人。[3]

目前, 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的培育普遍存在以下问题。首先, 理论研究深度不够, 即成果缺乏职业教育理论指导, 无法从理论上形成系统性指导;其次, 成熟度不够, 即许多成果实践检验的成效较少, 尚未实现由理论至实践的完整过程;第三, 系统性不够, 即成果比较空泛, 实质性内容较少, 表现为成果不接地气;第四, 覆盖面不够, 由于教学成果奖提倡面向教学一线, 推崇一些解决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过程中出现的热点问题的案例, 而现在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培育更多侧重于常规性教学工作, 这不符合国家的相关要求;另外, 还存在成果积累不足的问题, 即没有形成系列化、高水平的支撑性成果。

2 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培育的思路
第一, 明确定位。对于职业教育而言, 应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要求, 结合自身院校的实际, 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与职业技能为着眼点, 全面推进专业建设, 进行课程改革, 改进教学方法, 推进信息化教学, 并对这方面的做法加以总结与提炼, 最终形成具有创新性和推广价值的成果。

第二, 找准方向。教学成果奖的培育应结合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总体要求与实际教学工作, 紧抓教学改革深化措施, 加强教学管理, 提升教学质量, 并改革质量评价模式, 在此基础上提炼出具有创新性和推广价值的成果。在成果培育过程中, 应注重成果的可移植性, 保证其能够在较广的范围内推广。

第三, 选好抓手。以校企合作为核心, 结合专业实际情况深入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着力形成基于深度“产教融合”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新模式, 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多举措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促进教育教学与行业企业实际需求相吻合, 形成学校、企业、学生、行业等多方共赢的局面。职业院校在校企合作方面具有优势, 应结合自身的专业特色以校企合作为依托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3 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的培育路径探析
3.1 加强师资培养
教学成果奖的培育离不开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这也是获得教学成果奖的最主要保障。因此, 教学成果奖培育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培养高水平的教师队伍。[4]在职业教育实践中, 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首先, 应加强教学名师的培养。教学名师是教育教学的领军人物, 是师资队伍的灵魂与主导。具体措施应结合国家级及省级教学名师的要求, 制定相关指标体系, 开展院级教学名师的培养, 并在此基础上不断积累形成国家、省级、市级、院级教学名师的体系。其次, 应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可通过“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等措施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 促使其不断成长, 并在教学成果的不断形成与实践过程中贡献自身的力量。第三, 应整合师资队伍的力量, 形成教学改革创新团队, 将其聚焦于职业教育教学实践中必须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形成完善的解决方案, 并进而提炼出创新及推广价值。另外, 师资队伍的建设必然伴随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项目的研究, 这些项目研究成果的不断积累必然会为职业院校实现教学成果奖的进一步突破奠定坚实的基础。

3.2 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教学成果奖重在应用推广, 使其能够发挥出示范引领作用。因此, 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必须从教学改革实践中提炼, 必须是能够切实解决职业教育面临的热点问题的成果。从这个角度而言, 职业院校就应结合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总体要求, 如“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等, 积极推进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在实际问题上下功夫, 以职业教育难点与热点问题为抓手, 结合自身办学特色与行业发展需求进行教学成果奖的培养。[5]具体如下。

第一,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随着职业教育招生难、生源质量下降情况的不断严峻, 如何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育质量成为主要关注点之一。各职业院校应在教学方法、模式、手段等方面进行大力的改革和有益的探索, 尤其是目前教育部正在大力宣传和推进“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和改进”, 要求高职院校建立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 也是教学成果奖获得突破的基础。

第二, 提升专业内涵建设。在后示范时代, 内涵建设是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保障。应以人才培养模式作为专业内涵建设的基准, 以课程体系作为专业内涵建设的灵魂。在专业建设方面, 职业院校应主动对接教育部对职业教育的整体要求, 并以行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为指引, 按照“分类指导、分层培养”的原则, 构建国家级、省级、院级等专业建设体系, 统筹规划形成特色专业及专业群。在专业及专业群框架下, 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改革、师资水平培养等工作。以江苏为例, 2015年省教育厅组织开展品牌专业工程建设, 要建设者一流的专业, 培养一流的人才, 打造一流的平台, 产出一流的成果。最近, 教育部又推出了“高职院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 其中的建设任务 (项目) 非常多, 如校企合作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双师教师培养基地建设、混合所有制探索等, 这些建设工作将有力推动各职业院校教学成果奖的培育。

第三, 深化校企合作。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在办学过程中的特色, 也是职业教育的核心支撑之一。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 推进产教融合, 职业院校应加强专业服务产业能力建设, 这也是衡量职业院校办学效益的重要体现。职业院校应以自身实训条件与师资条件优势为基础, 不断拓展专业服务面向与范围, 同时不断提升专业服务质量, 努力探索专业服务产业的新路径。另外, 应以现有的密切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基础, 探索职业院校与企业的共同核心关注点, 并建立深层次的产教融合关系, 提升校企合作深度与广度。

3.3 注重成果设计
教学成果的设计要有新理念, 特别是职业教育中校企合作的新思路、新机制等。应针对目前现有的建设基础, 从中提炼出相关的教学成果, 如新平台、新课程等。

(1) 成果总体结构的设计。首先, 确定该成果的“种子”, 即核心, 并以此为基础展开, 内容不能散乱。“种子”可以是教学改革中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机制等。其次, 确定“果核”, 即成果的特征、创新点以及闪光点。应围绕核心, 以简洁精确的语言提炼出相关的创新点或闪光点, 阐明本成果用什么方法解决什么实际问题。第三, “果肉”要厚实, 即成果内容要丰硕。成果内容包括研究报告、论文、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成果等, 应避免将无关的内容整理进来, 变成“大杂烩”。最后, “果皮”要鲜亮, 即卖相要好, 可以引发专家及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阅读兴趣, 具体为题目、包装、格式、排版等细节方面。

(2) 教学成果奖申报设计思路。首先, 根据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理论梳理新理念、新思路, 分析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方向是否匹配, 完成“种子”的确定。第二, 从实践应用效果中提炼创新和特色, 从原创、积淀、示范等方面进行推敲, 阐明成果在更新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规范教学管理、优化教学评价、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创新, 即提炼“果核”。“果核”的提炼可以以小见大或以大见小, 具体确实, 不能假大空。第三, 将成果主要支撑内容进行再加工, 可通过实践丰富理论, 同时梳理其他支撑材料, 丰富“果肉”。因此, 应注意资源积累。这个是教学成果的主要支撑, 表现为成果实践的实际效果, 包括研究报告、论文、著作 (最好是专著) 、教材、企业评价、学生满意度测评、媒体报道材料、获奖证书等, 当然也包括音频、视频等材料。最后, 根据相关要求整理、加工、包装成果材料, 使“果皮”更加吸引人。

3.4 加强推广应用
推广应用是成果奖的核心支撑之一, 因为教学改革必须推广应用才有价值, 所以教学成果必须有实际效益, 特别是培养学生方面, 另外在社会服务能力提升方面也要有体现。教学成果的推广应包括校内推广、校外推广、行业推广等。另外, 应重视宣传与第三方评价。教学成果的评价也是非常重要, 如用户 (企业) 评价、学生满意度测评、教育评价机构 (麦可思) 评价等, 注重多方评价, 要突出媒体及社会的反响。教学成果的推广与评价是相辅相成的, 必须做好成果的推广应用, 才能获得好的评价。可以考虑以学生培养为主线, 将成果实践相关材料串联起来, 并突出重量级的材料, 提炼成果价值。

4 结束语
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作为与国家科技三大奖同级别的国家级奖励, 代表了我国职业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水平, 已经成为职业教育战线的一个品牌, 也是对职业教育教学工作的肯定。而在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的培育方面, 应以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主要途径, 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职业教育的总要求为依托, 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加深校企合作融合度, 以推进职业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